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學藝互益 ─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藏選展

日期: 2013年4月17日 至 6月23日
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9:30 至 下午6:00
星期日 下午1:00 至 下午6:00 (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饒教授就以學者、詩人和畫家的身分與香港大學結下不解之緣。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在二零零三年創立時,饒教授所捐贈之兩個重要項目已成為創館的重要支柱,包括饒教授逾三萬冊藏書及其歷年創作的書畫文玩。而藏書當中更包含數百種古籍善本。

饒教授從其數十年的創作中選取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並在開館數年後陸續將其新作入藏館藏,現今數量更逾兩百餘件。這些作品不單標誌著饒教授個人的創作歷程及非凡成就,同時亦可見其個人如何將學術與藝術兼顧並進,從而達到學藝互益的境界。

《學藝互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藏選展》除了彰顯饒教授過人的天賦才華,展品更可一覽其國學及藝術上的成就。

饒教授妙手丹青,其作品各有獨特之處,當中不僅展現出唐、宋、元各畫派的技法元素,同時也反映出禪畫對其創作的影響。其主題變化更囊括敦煌壁畫人物、傳統山水及動物花卉等等。至於《四時山水》、《雙魚圖》及《朱荷》則更顯其對人生哲理的價值觀念。

饒教授在其創作途中盡顯其創新風格。在踏入千禧之際,其以逾九十歲之高齡,依然在書法繪畫的範疇中篳路藍縷,艱苦開創。無論是古文書法、山水行草、敦煌白描、甚至是鳥蟲荷花,均可見其不拘古法,不限中西,如此才可自由運用各類工具技法來進行創作。

饒教授的詩詞及書法反映他在中國藝術及文學上的研究,其作品無疑在近代藝術史上佔有重要的一頁。這位藝術家以重新演繹前人書法為獨特風格,不僅突顯其歷史意義,更將之發揚傳承,充份體現饒宗頤教授對中國歷史、藝術及文化上的認知。

展覽作品是他捐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藝術品的一部份,從中不僅看見他對「學藝雙攜」理念的實踐,同時亦顯其慷慨磊落的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