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饒宗頤藝術創作匯集》預告展

日期: 2006年9月29日 至 10月10日
時間: 上午11:00 至 下午9:00
地點: 商務印書館 星光圖書中心 展覽廳
備註: 商務印書館合辦

 

《饒宗頤藝術創作匯集》可以說是展示了饒宗頤教授近七十年的藝術創作成果,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可從此觀察 二十世紀中國藝術思想及創作上之路向與發展。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舉辦今次預告展,其目的在於展示《饒宗頤藝術創作匯集》的部份內容,雖一勺之水,亦可知滄海之味。

《饒宗頤藝術創作匯集》經過兩年多來的作品收編、揀選、整理、編輯及製作,在二OO六年十二月正式出版。這一套共十二冊的藝術匯集,收集了饒宗頤教授共約一千五百件繪畫、書法及銘寫文玩作品。創作時期自四十年代至今年,橫跨近半個世紀。

饒宗頤教授不論是在繪畫上或書法上,都可以說是「全能形」的創作者。繪畫方面,不論是山水、花鳥、人物、走獸皆所具備。而在畫風上,則工筆、意筆、水墨、重彩、帶禪意繪畫、燉煌風格彩繪或白描,靡不具備,亦各具風格,不離於古,亦不為古法所囿。

書法方面,則不論甲骨、金文、簡牘、篆、隸、楷、行、草諸體書法都皆能至形神皆妙之境界。饒教授於古代文字,若甲骨、楚簡、金文、古隸等皆深有研究,故而書寫起來,筆無凝滯。有一些本來是民間書人所寫古體,經過饒教授重新寫出,別具意態,能具古意,卻又不板滯。

《饒宗頤藝術創作匯集》不僅是全面呈現一位深於古法卻又極具開創力的藝術家,他在大半個世紀的創作歷程。同時亦顯示中國書畫藝術,到今日依然是生氣勃勃,藝術家通過自己的「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歷練,是可以開展出新的面貌,而且蓽路藍縷,為來者開啟無限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