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嶺海風韻 ─ 嶺南四君子與饒宗頤合作畫

日期: 2005年4月13日 至 5月29日
地點: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聯合 (於兩館同期展出)
主辦: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聯合主辦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聯合主辦“嶺海風韻:嶺南四君子與饒宗頤合作畫”展覽,展出嶺南畫派第二代大師趙少昂(1905-1998)、黎雄才(1910-2001) 、關山月(1912-2000)和楊善深(1913-2004)與學者饒宗頤教授(1917-)共同完成的多幅作品。

同為來自嶺南地區的饒教授,是位名副其實的人文畫家,其藝術作品反映了他深刻的國 學造詣,並表現出詳靜、樸實、雅鍊的風格。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雖同為嶺南畫派的第二代繼承人,但四人均繼往開來,別開蹊徑,並自成一格。趙氏 的花鳥昆蟲,明媚鮮豔,靈活生動;黎氏的山水,結構稠密,秀潤清朗;關氏的山水梅花,筆墨氤氳,雄勁沉穩;而楊氏的人物畜獸,皴擦巧妙,饒有奇趣。

從五位大師的合作畫中,不只呈現各自精湛的實力與造詣,各人畫藝的結合同時營造出高度和諧的美感,將知音共賞的友誼表露無遺。

畫展同時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兩個場館展出,饒宗頤學術館並有展覽 圖錄出版。 

 

 
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夫人蒞臨展覽開幕禮。
(左起:余志明先生、孫少文先生、陳偉南先生、曾蔭權先生、饒教授、曾鮑笑薇夫人)

 
饒宗頤教授自題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