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別具風華 ─ 選堂七十以前作品選展

日期: 2015年7月9日 - 8月28日
時間: 上午10:00 - 下午5:00(星期一至五)
(公眾及大學假期休息)
地點: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薄扶林 香港大學鄧志昂樓)
查詢: 3917 5598
 

 

    很多人都認為,饒宗頤教授早年把書畫創作作為他研究學問的餘事。其實饒教授一向都主張「學藝雙攜」,把藝術創作與學術研究緊緊聯繫起來。這就是他與近代畫人大不相同之處。

    饒教授對於元四家及晚明諸家的學術、藝術思想向有深刻的研究,有許多精辟而獨到的研究成果。特別就黃公望的道教思想、倪雲林的詩詞研究、八大山人的禪宗思想與他的繪畫、石濤的畫論、晚明人的書法思想等而言,饒教授都有專著。因為這些研究的關係,饒教授亦探索元、明兩代多位畫人的畫法,而且身體力行,臨摹他們的作品。因此,他七十以前的作品,有不少這些古人的筆意。

    饒教授在這段時期,除了師法古人,亦遊歷四方,世界各地的風光人物,都出現在他筆底之下。故此,他早期的作品,與他後期的成熟書畫相比,可以用「別具風華」這四字來形容。


 

「別具風華 - 選堂七十以前作品選展」展覽海報

 

20150709_硃描觀音

敦煌硃描文殊菩薩                                                                                       硃描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