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法相莊嚴 ─ 饒宗頤之佛教美術展

地點: 日本京都相國寺承天閣美術館
合辦: 銀閣慈照寺、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大學専業進修學院
協辦: 承天閣美術館、白沙村荘‧橋本関雪記念館

法相莊嚴‧銀閣佛光
–饒宗頤教授重訪京都

二○一二年四月七日,大地回春、櫻花盛開的日子,饒宗頤教授在近八十位香港嘉賓友好陪同下,出席在日本京都相閣寺承天閣美術館舉行的「法相莊嚴–饒宗頤之佛教美術展」 開幕儀式。由銀閣寺主持有馬頼底管長、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以及日中友好会館副会長谷野作太郎主禮的開幕儀式簡 單而熱鬧,香港大學在京都的校友也派了代表來參加,把展覽廳擠得水洩不通。緊接開幕禮之後,就由鄧偉雄博士作專題演講,介紹饒宗頤教授的佛教美術。

「法相莊嚴 ─ 饒宗頤之佛教美術展」展出了三十二項饒教授的書畫作品及茶具四套,內容主要是敦煌繪畫與禪意繪畫兩方面。

饒宗頤教授在敦煌繪畫研究上既開創了獨有的敦煌白描,亦延續了敦煌壁畫的發展方向,為敦煌繪畫研究提供了另外一個有趣的研究路向。例如饒教授綜合了唐人壁畫中的菩薩與神鳥,寫成《蓮座菩薩》,就是追求敦煌壁畫裡唐人一種很獨特的情趣;已不再只是研究敦煌壁畫原來的模樣。

禪畫,饒教授認為是中國繪畫一個很重要的流派。所以他對中國禪畫,尤其是八大山人繪畫的研究,既深且廣。因應禪畫的研究,他開始對禪畫的創作,亦作出多角度的探討,寫出了不少具有時代性的禪意繪畫。今次展出的,可以說是其中一些具代表性作品。

「法相莊嚴–饒宗頤之佛教美術展」是屬於「談禪說藝聚京都:從佛教看中國古代藝術 ─ 美術・生活・音樂」中日文化交流活動中的開幕活動,是次交流活動還有三次專題演講:

  1. 講座:饒宗頤之佛教美術
    講者:鄧偉雄博士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藝術統籌主任)
  2. 講座:從敦煌壁畫看古代生活
    講者:李美賢女士 (敦煌研究院特別研究員)
  3. 講座:琴器與琴樂
    講者:蘇思棣先生 (香港德諳琴社社長) 和 古琴演奏與花道表演(珠寶 - 慈照寺花務負責人)

饒宗頤教授早在五十年代已赴日本京都大學講課及做學術研究,今次京 都之行當然也要再訪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故地重聚,老人家十分興奮,主動提出要送幾行字給研究所,揮筆寫下李白詩《聽蜀僧濬彈琴》:「蜀僧抱綠綺,西 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相關圖片:

 

「法相莊嚴」展覽開幕禮上,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致送紀念品予銀閣寺住持 有馬頼底管長(中)(絲織饒宗頤教授書:「如蓮華在水」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左二)、日中友好会館副会長谷夥作太郎先生左一、銀閣寺住持 有馬頼底管長左三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右一齊向饒宗頤教授祝賀。

 

 

饒宗頤教授重訪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即席揮毫,送贈唐詩。

 

饒宗頤教授重訪京都大學,起):饒清芬女士饒教授女兒、李焯芬教授饒宗頤學術館館長、孫少文先生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創會會長

 

饒教授出席4月8日的歡送晚宴,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右一、李焯芬教授饒宗頤學術館館長 左一、孫少文先生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創會會長 左二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饒宗頤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