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蓮蓮吉慶 ─ 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四)

日期: 2017年4月26日 - 5月7日
地點: 深圳美術館
主辦: 深圳美術館.饒宗頤學術館之友.饒學研究基金
承辦: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支持: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饒學聯匯

 

近十年來,荷花成了饒宗頤教授的主要繪畫題材,而他也為荷花繪畫開創了不少新的技法與路向,荷花繪畫因此象徵著他在繪畫藝術上的不斷探索。故此,當我們計畫要在中國舉行一次巡迴展的時候,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及饒學研究基金一致同意以荷花為主題。於是,「蓮蓮吉慶 ─ 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於焉誕生。

 

饒教授曾說過,他近年來喜歡繪寫荷花是有一定的因由。他父親為他取名「宗頤」,是要他宗法宋代理學大師周敦頤。周敦頤一生喜愛荷花,他的〈愛蓮說〉是自古以來稱頌荷花最重要的一個篇章,但是誘發饒體荷花的最重要引子,根據饒教授的說法,應為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

 

編者在《饒荷盛放》的第一部份「我喜好寫荷花的原因」曾經說過:「胡寅(1098-1156)〈酒邊詞序〉評東坡居士之詞云:『新天下之耳目』,饒荷亦可說是做到這一點。」兩年來的巡迴展覽,就是透過饒教授的荷花作品來顯示其「學藝雙攜」的主張,和他不斷向前的創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