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學藝融通 ─ 饒宗頤百歲藝術展

日期: 2015年4月29日 – 7月12日
地點: 中國國家博物館 (北京市東城區東長安街16號)
主辦: 中國國家博物館
協辦: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饒宗頤學術館之友
網址: http://www.chnmuseum.cn/tabid/236/Default.aspx?ExhibitionLanguageID=481

 

“學藝融通——饒宗頤百歲藝術展”是歷年來饒宗頤眾多展覽之中最具規模及展品種類最為齊全的一次,作品涵蓋其超過80 年的學術及藝術成果。在學術上,展品包括他歷年來近百種著作、學術論文、各種形式的手稿、信劄及學者研究饒學的著作。藝術類展品包含饒宗頤自20 世紀50 年代至今各類形式的繪畫,如敦煌白畫、禪畫、西北宗山水、荷花等;書法方面,包括甲骨、金文、簡帛、篆、隸、楷、行、草等各體書法,以及晉、唐、宋、元及明遺民諸家筆意的作品。此外,亦有由其書畫所衍生的各種藝術品,如古琴、紫砂壺、端硯、明清式傢俱等,通過此次展覽觀眾可以見到饒宗頤在學術及藝術方面的各種卓越的成就。

饒宗頤先生是海內外著名的學者、書畫家,被學術界譽為“國際矚目的漢學泰斗”“整個亞洲文化的驕傲”。1917年,饒宗頤出生于廣東潮安,字固庵、伯濂、伯子,號選堂。幼耽文藝,18歲續成其父所著的《潮州藝文志》,刊於《嶺南學報》,在學術界嶄露頭角。以後歷任無錫國專、廣東文理學院、華南大學等教授。

1949年,饒宗頤先生移居香港,任教於香港大學,並先後在印度班達伽東方研究所、新加坡大學、美國耶魯大學、法國高等研究院等任職教授。1973年回香港,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

饒宗頤先生在繪畫、書法方面的造詣尤深。繪畫方面,山水、人物、花鳥無所不精。其山水畫從寫生中來,並博采前賢諸家,不拘成法,自成一格;人物畫取法多用白描畫法,于李龍眠、仇十洲、陳老蓮諸家之外,吸取敦煌白描畫法,別開生面;花鳥則逸筆草草,頗具文人筆情墨趣。書法方面,植根於古文字,熔鑄明末諸家,形成豪放而不乏淡逸之趣的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