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明韻清情 ─ 饒宗頤教授明清諸家筆意書畫展

日期: 2014年7月4日 - 9月26日
時間: 上午10:00 - 下午5:00(星期一至五)
(公眾及大學假期休息)
地點: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薄扶林 香港大學鄧志昂樓)
查詢: 3917 5598
 

 

饒宗頤教授對明、清兩代的書畫風格,研究甚深,他在其〈論書十要〉中指出:「明代後期書風丕變,行草變化多闢新境,殊為卓絕,不可以其時代近而蔑視之。倘能揣摩功深,於行書定大有裨益。」在繪畫方面,饒教授在〈從明畫論書風與畫筆的關聯性〉一文中就說道:「明代上承元人遺緒,書與畫的結合,比宋代又推進一步。」

在書法方面,饒教授將明代諸家,包括董其昌等人的筆法及明遺民如八大山人等人的別體行草,以及清人以南北朝碑版筆意入篆隸行草的方法,都收入自己腕底之下,從而創作出獨特的書風。他能用明、清諸家筆意來寫各體書法,既能得這些古人的筆意,但又不為他們的成法所困。

繪畫方面,饒教授主張從古代向下學習,以宋、元人的技法奠基。他自己是先從馬遠、夏圭的北宗技法入手,然後著力於元代黃公望及倪雲林的筆墨,才再向下追溯明遺民四僧的神意,在「師古」,然後「師造化」、「師心」的程序下,開創自己的畫風。

這次展覽選取他部份以明、清人筆意所作的書畫,從中顯示他是如何從古人筆意之中,轉入「我之為我,我自有我法」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