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藝術

馬到顏開 ─ 饒宗頤教授甲午書畫展

日期: 2014年3月11日 - 4月25日
時間: 上午10:00 - 下午5:00(星期一至五)
(公眾及大學假期休息)
地點: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薄扶林 香港大學鄧志昂樓)
查詢: 3917 5598

 

今年是甲午年馬年,饒宗頤教授祝願馬年將是和平安寧的一年,全世界都可以有著一種駿馬奔騰的正面發展。故此,今次展出的書畫主題都是吉祥如意,希望所有參觀者都能感染到歡樂和諧的氣息。

漢人吉語一般出現在漢朝的石刻、磚塊或瓦當之上,作為建築材料之裝飾,自然也有寓意吉祥的意思。在後代,以漢人吉語題畫,則並不多見,印象之中,似乎晚清 海上金石畫家,像趙之謙、吳讓之、吳昌碩等,偶一為之。像饒宗頤教授這樣,大量以漢人吉語題在花卉、人物、山水,尤其是荷花之上,可以說是一種特別的題畫 方式。

饒宗頤教授以漢人吉語題畫,反映他積極向前的處世態度,對世道自有激勵之意;也使到畫幅別添古意,另有一種祥和之氣盈溢於畫面。饒教特選「荷花雙鴿」一幅,作為今次展覽的主題作品,祝願今年舉世和平安寧,其用意可謂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