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學術研究

「迪志」電子版文淵閣四庫全書學術研究系列計劃之「增補資治通鑑長編研究計劃」

饒宗頤教授認為《四庫全書》的學術價值,除了作為可供翻檢的工具書之外,更應投入心力,正視其收存之各類書籍,並加以研究。該計劃為響應饒教授弘揚「四庫學」之倡議,由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主席余志明先生,捐資三佰萬元港幣設立。  

計劃以余志明先生開發之《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為主要參考資及研究工具,將電子版《四庫全書》實際應用在學術研究上,以求真、求廣、求深的態度,得出堅 實的研究成果,以求開創電子工程與文化研究相給合的領域,作為未來中國文化研究的典範,並為未來的「四庫學」奠下重要基石。  

本子項秉承饒宗頤教授巨著「補資治通鑑史料長編稿系列」叢書之餘緒,以《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為主要參考資料,並利用電子搜索系統,增補《資治通鑑》。並於計劃後期視具體情況,考慮結合其他中外文獻,對部分史料進行考訂。計劃將按年代分期分階段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