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學術研究

第 七 屆 饒 宗 頤 講 座
西 方 漢 學 奠 基 人 羅 明 堅 研 究

講者: 張西平教授
日期: 2018年10月6日(週六)
時間: 下午 2時30分-5時
地點: 香港大學 梁銶琚樓 101室
語言: 普通話
查詢: 3917 5598

 

內容摘要:

如果將傳教士漢學作為西方漢學的奠基階段,西方漢學的奠基人無疑是意大利來華傳教士利瑪竇,這是中內外學術界一致的共識。利瑪竇的確應該享有這樣的地位,無論是他用中文寫下的二十四部著作,還是其弟子在他死後幫助他在歐洲出版的《耶穌會進入中國史》都開闢了西方漢學的嶄新階段。但是,長期以來在利瑪竇獲得巨大榮譽的時候,歷史卻把將利瑪竇帶入到中國大陸,引導他開始漢學研究的前輩——羅明堅確完全遺忘了。
 
羅明堅同利瑪竇一樣,是西方漢學的奠基人,他對中國的開拓性研究和利瑪竇一樣具有重要的學術地位,在時間的維度上,羅明堅是傳教士漢學第一人,這是一個基本的歷史事實。本報告就是撥開歷史的塵埃,還原羅明堅的歷史地位的一個學術性的嘗試。
 

張西平教授簡介:

中國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博導、中國文化走出去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首席專家;北京外國語大學比較文明與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長,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中國文化研究院榮譽院長(中國海外漢學研究中心),《國際漢學》主編;國際儒學聯合會副會長,世界漢語教育史國際研究會會長;國際中國文化研究會會長;中國宗教學會和中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國務院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長期以現代西方文化,1500-1800年的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漢學史和中國基督教史為主要研究領域,目前正在從事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早期漢學研究與中國文化海外傳播研究。承擔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梵蒂岡圖書館藏明天主教文獻整理研究》,教育部重大攻關項目《20世紀中國古代文化在域外的傳播與影響》。已出版了11部專著並在學術核心期刊上發表了一百餘篇論文。
 

饒宗頤講座簡介

饒宗頤講座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主辦,饒學研究基金贊助,以國際知名漢學家饒宗頤命名,旨在通過邀請在中華文化研究領域具傑出成就之名家學者來港舉辦高端學術講座,促進海內外的學術文化交流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