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學術研究

第四屆饒宗頤講座
「高王」鎮安南及唐末藩鎮割據之興起

講者: 傅飛嵐教授(Prof. Franciscus Verellen)
(法國遠東學院道教史講座教授)
日期: 2015年5月9日(週六)
時間: 下午 2時30分-5時
地點: 香港大學群芳講堂(鈕魯詩樓223室)
語言: 英語
報名: 有興趣者可到此連結登記留座:
For HKU Accounts
https://hkuems1.hku.hk/hkuems/ec_hdetail.aspx?UEID=36657
For Public
https://hkuems1.hku.hk/hkuems/ec_hdetail.aspx?guest=Y&ueid=36657

於講座當天現場報名
查詢: 3917 5809

 

內容摘要:  高駢(公元822-887) 不單是中古時期河內(交趾) 要塞的建造者,亦於唐代邊境地區建立了大規模防禦及交通建設,是中越兩地於軍事、政治、思想史上傑出的人物。他一方面是具有感召力的軍事、政治領袖;同時好學而好奇,對道教尤其耽味,好玄秘之術;另一方面更是有才情的詩人。高駢在加速唐朝滅亡和越南自主政權的建立中,均擔任關鍵的角色,這使後世對高駢的評價褒貶並存;甚至在生時已被奉為神明。另高駢於其幕府內亦網羅了一些卓越的文人,這亦有助提升其名望。高駢晚年於淮南割據一方;後來唐亡而五代興 ─ 這亦正是自安史之亂以後藩鎮割據局面的頂峰。
 
傅飛嵐教授是法國遠東學院道教史講座教授,並兼任香港聯絡中心的主任。他同時是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院士;並於2004至2014年擔任法國遠東學院院長。他先後任教於法國高等研究學院(巴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及香港中文大學。傅飛嵐在中國宗教和地方文化的著述豐碩,包括《道藏道考》(與施舟人共同編纂,3冊,芝加哥大學出版社2004年出版)。他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和顧問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名譽研究員;並加入歐盟委員會科研架構計劃「展望2020」的專家顧問團。
 
饒宗頤講座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主辦,饒宗頤基金會贊助,以國際知名漢學家饒宗頤命名,旨在通過邀請在中華文化研究領域具傑出成就之名家學者來港舉辦高端學術講座,促進海內外的學術文化交流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