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學術研究

“書藏古今”系列文化講座(二):
丹心墨語 — 天一閣藏古代書畫精品欣賞

主持: 鄧偉雄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藝術統籌主任)
講者: 陳斐蓉女士(天一閣副研究員)
日期: 2013年10月19日
時間: 下午 4時15分-5時45分
地點: 饒宗頤文化館(香港九龍青山道800號)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免費參加
報名: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查詢: 2310 4010(饒宗頤文化館)

 

內容簡介:

講座以豐富的圖片,翔實的背景資料,對作品本身及所體現的思想性,藝術性與歷史價值進行分析,重點對宋代黃庭堅的《草書劉禹錫竹枝詞》、元代吳鎮的《雙樹 坡石圖》進行詳細解讀。對明初的“浙派”、明中期的“吳門畫派”、“青藤、白陽”的大寫意畫風、清中期的“揚州畫派”、清末的“海上畫派”等四十件天一閣 館藏的書畫精品進行講解,穿插書畫史的知識,帶領聽眾走進古人,在欣賞中感受作者的畫心墨語,體驗書畫藝術所帶來的精神愉悅。
 

講者簡介:

陳斐蓉,副研究員。1997年畢業於杭州大學歷史系,2006年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學專業進修學習,2010年獲文學碩士學位。從事古代書畫的整理、研究 達十年,在《收藏家》、《中國書畫》、《藝術學研究》等書刊發表多篇研究及鑒賞類文章,曾隨浙江省書畫鑒定組參加省內多家文物收藏機構的鑒定,現為寧波市 文物鑒定專家組成員之一。
 

宣傳刊物:

書藏古今”系列文化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