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學術研究

“書藏古今”系列文化講座(一):
分崢嶸一閣‧文獻大宗 — 漫談天一閣藏書

主持: 鄭煒明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學術部主任)
講者: 周慧惠女士(天一閣副研究員)
日期: 2013年10月19日
時間: 下午 2時30分-3時50分
地點: 饒宗頤文化館(香港九龍青山道800號)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免費參加
報名: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查詢: 2310 4010(饒宗頤文化館)

 

內容簡介:

“崢嶸一閣留天壤,文獻東南此大宗。” 范氏天一閣自明嘉靖至今四百四十餘年,海內藏書之家,惟此巋然獨存。天一閣藏書,以明代科舉錄、地方誌、政書、白綿紙抄本而名聞天下,斑斑緗帙,富甲東 南。除此之外,另有大量古籍來自於四明藏書家,如朱氏別宥齋、馮氏伏跗室、以及清防閣、蝸寄廬和樵齋等的慷慨捐贈。在這批藏書中,以明代嘉靖刻本、清代稿 抄本和四明地方文獻最可寶貴。故家喬木,文獻系焉,如果您是位癡迷於藏書文化的愛書人,那麼,請走進天一閣跌宕起伏的藏書史中,享受一段邂逅藏書精神的靈魂之旅吧。
 

講者簡介:

周慧惠,文學碩士,副研究館員,《天一閣文叢》編輯,從事版本目錄、藏書文化研究。參與《別宥齋藏書目錄》、《天一閣藏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圖錄》等書的編纂工作,主持課題“天一閣藏清代稿本研究”。主要論文有: <天一閣藏顧千里校《儀禮注疏考述》等。

宣傳刊物

書藏古今”系列文化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