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學術研究

香港敦煌吐魯番研究中心系列講座
—— 從敦煌壁畫看中國家具的千年之變

主持: 鄭煒明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學術部主任)
講者: 邵曉峰教授(南京林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日期: 2013年4月27日
時間: 下午 2時30-4時30分
地點: 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T6講室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免費入座
報名: 先到先得,額滿即止。網上報名:http://hkuems1.hku.hk/hkuems/ec_hdetail.aspx?guest=Y&ueid=22424
查詢: 2241 5598
備註: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饒宗頤文化館合辦

 

內容簡介:

千年之前的國人如何起居?講壇上說者、聽者如何就座?餐廳中食客怎樣就餐?床有哪些功能?這些皆可在敦煌壁畫中找到答案。敦煌學是國際顯學,然而敦煌壁畫 中所反映的家具文化在學術界卻研究不多。而利用圖像學的方法來探究敦煌壁畫,可以揭示中國家具的千年之變。敦煌壁畫以鮮活的圖像為我們生動地演示了低坐風 尚的延續,本土家具的發展,高坐家具的進入,外來家具的漢化,特色家具的創新,中國古代家具的演變模式由此呈現。
 

講者簡介:

邵曉峰 (1972 - ) 現為南京林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藝術設計學院美術與設計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學饒 宗頤學術館訪問學者。並任南京市青年美協主席、江蘇省徐悲鴻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江蘇省收藏家協會古典家具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其專著《中國宋代家具》填補了海內外長期的學術空白,新近獲得我國人文社科領域的最高獎項-「教育部第六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以及「中國大學出 版社第二屆圖書獎學術著作一等獎」。
 

宣傳刊物

從敦煌壁畫看中國家具的千年之變

從敦煌壁畫看中國家具的千年之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