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學術研究

第二屆饒宗頤講座
13-14世紀藏傳佛教薩迦派合尊大師遺事考辨 —— 南宋少帝趙㬎的下半生

講者: 王堯教授(中央民族大學藏學研究院名譽院長)
日期: 2013年3月9日
時間: 下午 2時30分-5時
地點: 香港大學群芳講堂(鈕魯詩樓223室)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免費入座
查詢: 2241 5809

 

第二屆饒宗頤講座

饒宗頤講座簡介:

本講座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主辦,饒宗頤基金會贊助,以國際知名漢學家饒宗頤命名,旨在通過邀請在中華文化研究領域具傑出成就之名家學者來港舉辦高端學術講座,促進海內外的學術文化交流與互動。
 

王堯教授簡介:

王堯教授(1928-)現為中央民族大學藏學研究院名譽院長、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央文史館館員,曾任海內外多所知名大學客座教授。
 

內容摘要:

南宋少帝趙㬎究竟是死在哪一年?怎樣死的?死在甚麽地方?史料上無跡可尋,甚至成為明清之間一樁疑案,引起種種傳說,甚至包括元順帝即實為其子這樣傳奇的 說法。本次講座經過進行漢、藏兩種文字史料的對勘,詳細論證展示了趙㬎從南宋少帝到元朝瀛國公再到藏傳佛教薩迦派合尊大師的經歷,同時通過梳理了各種相關 傳說的發展和演變,探討其來由及其真實性。
 

宣傳刊物:

13-14世紀藏傳佛教薩迦派合尊大師遺事考辨 —— 南宋少帝趙㬎的下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