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學術研究

饒宗頤講座成立儀式暨首屆講座
中國傳統中至高的社會標準:文學的「文」和倫理的「仁」

講者: 汪德邁教授(Prof. Léon Vandermeersch)
前法國遠東學院院長
日期: 2012年3月10日
時間: 下午 2:30-5:30
地點: 香港大學群芳講堂(鈕魯詩樓223室)

 

饒宗頤講座成立儀式暨首屆講座

繼國學泰斗饒宗頤教授去年12月榮獲中華藝文獎終身成就獎並榮任西泠印社社長之後,香港學術界又迎來一大喜訊:2012年3月10日下午,由香港大學饒宗 頤學術館主辦,饒學研究基金贊助,以饒宗頤教授命名的饒宗頤講座於香港大學群芳講堂正式成立,並於同日舉辦成立儀式暨首屆講座。近百人出席了該次講座,現 年九十五歲的饒宗頤教授親臨儀式現場。儀式由港大副校長周肇平教授主禮,首屆演講並邀得法國知名漢學家汪德邁教授(Prof. Léon Vandermeersch)主講。汪德邁教授現年八十四歲高齡,爲前法國遠東學院院長,也是饒宗頤的學生和老朋友。 

儀式開始,即由周肇平向聽衆致歡迎辭並宣佈講座正式成立。他指出: 這個以饒宗頤教授命名的講座,意在秉承饒教授立足中華傳統、兼具國際視野和普世關懷之文化創新精神,每年舉辦一次,將邀請在中華文化研究領域具傑出成就的 名家學者來港,以發揚中華文化傳統,促進海內外的學術文化交流與互動,並全面提升香港學術的品位水準和社會影響力。他對該講座寄以厚望,期望其將來能成爲 國際學界中最具權威性的漢學講座。

而饒宗頤教授亦委託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代表其發表致謝辭,他謙虛地表示,自己從與從事學術及藝術工作,轉眼將近八十年了,「算是有一點小成 績,但不敢自滿」。看到饒宗頤講座的成立儀式,他「十分感動」。饒宗頤還感謝汪德邁作爲該講座的第一名講者,他與汪德邁相識超過半個世紀,稱讚對方是非常 傑出的漢學家,對中國古代的法家和儒家學說都有深入的研究。這次老朋友遠道而來,重逢共聚,他感到非常開心。

講座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學術部主任鄭煒明博士主持。擔任講者的汪德邁教授以流利的普通話發言,先感謝了饒宗頤的教誨,使他得以明白中國文化及其最獨特 的非物質結果。并在接下來講題爲《中國傳統中至高的社會標準:文學的「文」和倫理的「仁」》的精彩演講中,通過探討漢字書寫體系和核心傳統價值的「仁」這 一觀念,探討中國和歐洲文化的根本差異。聽衆反應十分踴躍,紛紛就講座涉及內容提問和發表意見。汪德邁亦就聽衆的問題高興作答。講座最後在熱烈的氣氛中圓 滿結束。 

 

(左起)周肇平教授、汪德邁教授、饒宗頤教授與李焯芬教授在成立儀式上

 

周肇平教授代表饒宗頤教授向汪德邁教授贈送其墨寶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學術部主任鄭煒明博士(左)主持講座 

 


中國傳統中至高的社會標準: 文學的「文」和倫理的「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