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關於我們

「選堂文庫」藏書

  饒宗頤學術館「選堂文庫」由多個部分組成,現有藏書約四萬冊。其中包括饒宗頤教授及其基金會所贈的藏書,另有兩個文獻室──「饒宗頤教授資料庫」和「水原琴窗、渭江兩代學藝文獻室」。此外,文庫內設有一個二十四小時恆溫恆濕的「特藏室」,庋藏古籍善本和饒宗頤教授所捐贈的書畫藝術作品。

1. 饒宗頤教授及其基金會所贈的藏書

  饒宗頤教授及其基金會所贈的藏書,是學術館「選堂文庫」的一個最重要組成部分。

  學術館正在為饒教授所贈的書籍、刊物和各種文獻等進行整理、點算、消毒和修補等工作。據現階段整理所得:古籍約有七百餘種,較為珍貴的古籍善本約百餘種,著名學者題贈的書籍近二千冊,其他各學術領域的書刊文獻約有三萬餘冊。除古籍善本和珍貴的書籍外,其他藏書均按照饒教授的研究領域和書籍性質分類,分為歷史學(包括考古學、上古史、文化史和學術史等等)、宗教與哲學(包括印度學)、潮學、甲骨學、文學、簡帛學、語言文字學、目錄學、敦煌學、藝術、叢書和期刊等十多種。饒教授常言自己並非藏書家,而是用書者。相信學術館整理好其贈書後,當能體現饒教授納藏於用的精神。

2. 饒學研究中心資料庫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饒宗頤教授資料庫」,由鄭煒明博士於2005年倡議,2006年1月創立,開始運作。「資料庫」旨在收集、整理及保存饒宗頤教授個人在教學、研究、生活,以及在學藝交流等方面的文獻資料及文物,藉以推廣學術研究,並讓更多人認識饒教授篳路藍縷的學術和藝術兩方面的貢獻與成就。

  資料庫現有藏品逾千件,包括饒教授各類著作的不同版本、筆記、手稿、書信、獎章、證書、照片、剪報、音像資料及其他相關的文物。此外,還有其他學者研究饒教授的資料等等,現階段正進行整理的工作。

  為有效徵集及運用庫藏資料,向校內外介紹饒教授其人其學,資料庫自2006年起,曾舉辦「饒宗頤教授與香港大學文物徵集計劃」,並與香港大學圖書館合辦「饒宗頤教授與香港大學」展覽。資料庫自開始運作以來,積極參與饒教授學術與生活相關的展覽與活動,並為相關的展覽圖錄或場刊提供大量資料,以及編撰相關部分的文稿。

  未來資料庫將繼續擴大庫藏、完善系統,以及開展《饒宗頤教授著作目錄》(增訂版) 及庫藏書信資料等出版計劃,以期進一步實踐饒教授納藏於用的理念,將庫藏資料介紹予研究者。

3. 水原琴窗、渭江兩代學藝文獻室

  「水原琴窗、渭江兩代學藝文獻室」於2007年11月8日學術館四週年紀念日開幕。為配合文獻室的開幕禮,學術館同時舉行了「水原琴窗、渭江兩代學藝文獻室藏品選粹展」,以及與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合辦,香港大學音樂系及香港日本文化協會協辦,由水原渭江教授主講之「東漸燕樂調文化盛衰」講座,參加之嘉賓學者近百位,場面熱鬧。

  1964年,饒宗頤教授赴日本講學,結識日本著名詞人水原琴窗先生(Kinso Mizuhara,1892-1976),並與水原父子剪燭談詞於京都的燃林房,開始了與水原家族四十多年的友誼。水原家族是日本的雅樂世家,聲名顯赫;琴窗先生次子水原渭江(Iko Mizuhara,1930- ;水原家第二十五代傳人),繼承父志,於宮內廳樂部十餘年,對雅樂和舞樂研究精闢,後赴香港大學從羅慷烈教授和饒宗頤教授修讀文學博士,其研究領域廣及文、史、民俗學和敦煌學等多個範疇。2006年底,水原渭江教授訪港,決定捐贈一批書籍藏品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以期促進中、日兩地的文化交流。

  水原渭江教授自2007年11月1日起成為學術館首位名譽研究員,捐贈書刊約三百五十種,古籍三十四種,藝術品約一百四十餘件,其中不少為難得的日本漢學研究書籍與資料,包括一些珍貴的日本雅樂、民俗樂譜、木刻經板及中、日文化藝術的資料。學術館將秉持饒教授設立「選堂文庫」的理念,期望我們的文庫可以與日本的「東洋文庫」一樣,能廣納和促進中外學者在漢學方面的研究,在香港大學開花結果。